我是伪……伪……伪单反痴迷者,什么时候才能入了门啊?

朋友的定义

清醒的酒醉青年:

前几天在整理自己的笔记时,发现了如下三句话:

1、朋友在一起不是有说不完的话,而是就算不说话,也不会觉得尴尬。

2、朋友就是把你看透了还愿意和你在一起的人。

3、朋友就是不为任何理由来看你的人。

对于朋友和友谊这类的概念,是难以定义的,我们可能难以描述什么是朋友,但总能十分确切的界定什么不是朋友,就如股市没有稳赚的门道,但能总结避免亏本的几条原则。朋友的界限和外延总是那么严格,可细看起来又是那么模糊不清。

这又让我想起了那个犹太民族关于朋友的故事:

年迈的父亲大限将至,把年轻的儿子叫到床边问他:你有多少个朋友啊?

儿子不假思索,撇撇嘴说:少说也有100个吧。

父亲摇摇头,仿佛在自言自语又仿佛是训诫:我活了一辈子,只有半个朋友

儿子一脸的经验和不屑。心想老头也太失败了吧,也太混不开了吧!活了一辈子连一个朋友都没有交到,人脉也太差了吧云云。老人看出了儿子的不屑,便叫他用斧头把后院的母猪给宰了,并且怎么血腥怎么来,还不能换衣服,然后再把它砍成块状装在布袋里,之后在拿着斧头和布袋去找他的100个朋友,说自己杀了人向他们寻求帮助,看他们有什么反应。

儿子仍是不屑同时也十分好奇,便原样照做。之后的情况是100个朋友不是叫年轻人滚远点别连累他们,就是煞有其事义正言辞,本着治病救人的精神原则劝他赶紧投案自首,而且不约而同的阻止年轻人走进他们的家门。年轻人十分沮丧懊恼,他回到父亲身边,把自己经历原样复述。父亲此时又叫儿子去他“半个朋友”那儿试一试。

开门的人是和父亲一般大的老人,老人上下大量年轻人一番之后问他有什么事。年轻人重复第101遍台词之后,老人想了想,便叫他先进门休息,让妻子拿一套干净的衣服给年轻人换上,自己提着斧头、布袋和衣服径直去了后院,抛开大坑把“赃物”都给埋了。然后回屋对年轻人说:你现在有什么想法?我是你爸爸的朋友,我能做的会尽力帮忙。年轻人顿时热泪盈眶……

这则故事是在多年前一本已经记不清名字的书册上看到的,但它似乎有一种魔力使自己存留在我的记忆里久久不散,看过无数名人轶事绯闻八卦花边新闻之后,唯独这么一个没有出处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。我有时候会想,究竟是故事哪个元素让我对其恋恋不忘,是父亲临终前尊尊教诲的智慧,或是因为那斧头鲜血的暴力是青春痘初开的我闻所未闻?

大概是友谊吧,故事以似是而非若有若无方式告诉我朋友定义的方向是什么——我想,朋友或友谊的定义只有方向而没有也不应该有具体解释。

评论
热度(10)
© 風一樣飄逝…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